法語精華 - 竟無一物動我心

文/蓮生活佛 盧勝彥

(恭錄自蓮生活佛第65冊文集「禪的大震撼」)

· 法語精華

最近升起一種感慨,我好像對任何事物或任何一件物品,竟然都不會產生喜好之心,也就是世間上的一切美好事物,均無法吸引我,引誘我,令我對其付出所有的精神與力量去追求到手。

我奇怪,我彷彿成了明白事物的「白癡」。

記得很早以前,我在霧峰萬佛寺,看到一聯:

寧動千江水。

勿擾道人心。

這一聯,我那時有悟境的,好像是「對一個想堅定修道的人,我們不要去引誘他,不要去壞了道人的戒行。」

但,現在呢!悟境不同了,這對聯子,對我這個人來說,根本起不了什麼作用,我只能說,「我已無心」,無心之人,如何動起?

有人問我:

「黃金不愛嗎?」

「黃金如糞土,借你呆看幾十年。」

「鑽石不愛嗎?」

「鑽石如廢石,對我無益處。」

「土地不愛嗎?」

「夜眠七尺,多又如何?」

「金錢不愛嗎?」

「夠用就好,用錯如毒蛇,糾紛由它起。」

「女色不愛嗎?」

「愛染一起,道心難淨。」

……………。

「蓮生活佛」現在竟然是「無一物動我心」。有很多活佛送我珍貴的法器,送我「舍利子」,送我「人骨唸珠」,送我「綠玉唸珠」、「琥珀唸珠」等等一切珍奇物品,我只是看一眼,竟然一點都不心動,彷彿自己完全是「無心之人」,無心之人對萬事萬物,已經毫不執著了。

我這「竟無一物動我心」,實在是很微妙的,我常常想,我從古至今,不知經歷了許多輪迴生死,有時候是人,也有時候是動物,這過去一切,也是如幻的泡影。這些過去生之種種,是茫茫然而迷於生死苦海之中。

今天,我已得清淨,一切性靈清淨,本無生,也無滅,一切均明白了,明白確實了,我視黃金如糞土,視鑽石如石頭,視土地如灰塵,視金錢如紙張,視美色如骷髏……。這是我看出,這些東西,均是附屬品而已,若執著這些附屬品,日久歲深,會污染本來清淨之我,遂受一切苦厄之報應,永遠無法脫離這六道之輪迴。

「真性」才是真。

彼皆是幻,是附屬品而已。

我現在,如同深隱在祕密寂滅的定中一樣,得到了返本還原之根本,這本來寂滅,無在無不在,我的無所住而生其心,是動靜一如,顯微無間,大則包含十方,小則細入微塵,如一片清虛,萬想皆無障礙,簡直是不可思議,而且難思議也。這是自然而然的現象,這是無人相,無我相,無眾生相,無壽者相,空了四相,了掉三心。

我深深明白,人生短短幾十年,所謂榮華富貴,功名利祿,全是三更夢,九月霜。人生一切皆空,一切有形有相,都會失去的,實無一物可得,一般人的生命,全在患得患失中過去啊!

我欣賞大迦葉的「頭陀苦行」,怡然自得的天地間悠遊。

我欣賞陶淵明的「採菊東籬下,悠然見南山。」

我的一切無,無得失,無執,使我得禪樂。

禪是一種超越,富貴貧賤,窮通得失,興衰盛敗,美醜善惡,完全不繫念於心了。

我的無心,這無心等於三千大千世界皆是我心啊!

我想到「萬般帶不去,唯有業隨身。」

這「無心」,就可以體會到真正的禪味。

 

文/蓮生活佛 盧勝彥

(恭錄自蓮生活佛第65冊文集「禪的大震撼」)